央视曝光:孩子用的保温杯,可能是“夺命杯”,家长赶紧自查

天气越来越冷,家长们都给孩子准备好了厚厚的过冬装备,大棉袄、大棉裤齐齐上阵,夏天的喝水杯也换成了保温杯,这样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喝到温暖的热水了。前两天,我也给我们家老二准备了一个保温杯,毕竟她也到了用饮水杯的年纪了。


说到保温杯,不得不提醒一下各位家长了。前段时间,北京消协调查了50种保温杯,竟然有19种都不合格,而且还是重金属超标。


1、保温杯变“夺命杯”,热水倒进2秒变毒水

根据质量检测,这些保温杯的保温内胆中重金属锰、铬、镍严重超标。众所周知,重金属有毒,损害人体健康。给孩子倒进水杯的明明是热水,2秒后却变成了“夺命”的毒水。尤其儿童因为年龄小,身体发育还未成熟,使用有毒保温杯的危害更是不堪设想。


儿童长期使用这种保温杯,轻则只是慢性中毒,影响正常发育,严重的情况可能会损伤各个器官,甚至危及生命。

2、如何挑选安全的保温杯,家长注意观察这3点

之前央视曝光的19种“夺命”保温杯,家长一定要仔细自查,看看家中是不是有这样的保温杯,如果有一定要及时扔掉。那么,为了家人的健康,挑选安全的保温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闻气味。这是判断保温杯是否安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因为合格的保温杯的材质必须是食品级的,不会有奇怪甚至刺鼻的味道。各位家长在选购保温杯的时候可以凑上去闻一闻,如有刺鼻味道,一定要果断放弃。

(2)看合格证。正规厂家生产的保温杯都是有合格证的,一般拧开杯盖就能看到或者杯身有合格标志。


(3)再看保温内胆的材质。我们都知道,通常304不锈钢就已经符合我们居家使用的安全标准了。如果你想选择耐腐蚀性能较好的保温杯,可以选择316不锈钢的内胆。

(4)凭手感判断。这个方法也比较简单直接,好的保温杯摸上去应该是光滑而有质感的,而劣质保温杯大多杯壁会比较薄,手感较粗糙。

(5)通过价格判断。合格的保温杯的价格不会便宜,但最贵的也不一定是合格的保温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看到几块钱甚至十几块钱的保温杯那通常就是很差的保温杯,但那些贵得离谱的保温杯也不见得比价格适中的更好,甚至也可能是劣质的保温杯。


3、使用保温杯时要当心,以免变成“炸弹”

现在的年轻人也都是人手一个保温杯,开启菊花泡枸杞、大枣泡山楂的养生模式了,而且很多家长也喜欢给孩子的保温杯中装果汁、牛奶等。建议保温杯中不要存放果茶、果汁以及牛奶等饮品,因为它们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因为他们长期在保温杯中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存放时间一长加之又是封闭的、温暖的环境,很可能引起“爆炸”。

之前就有新闻报道,一个年轻女孩被自己的保温杯给炸伤了眼睛,原因正是她10天前泡的红枣茶。因为一次疏忽忘了清理保温杯中剩余的红枣茶,结果红枣茶变“炸弹”,当她拧开杯盖的那一刻将自己炸伤,真是令人唏嘘。


因此,我们的家长不仅要给孩子挑选安全、合格的保温杯,还要注意保温杯的安全使用。

另外,还要提醒你的是,保温杯中最好不要直接装开水,也不要装得太满,这样不仅不能及时喝到水,还可能烫伤孩子。建议灌进去的热水水温在50℃左右,这样水温不会太凉也不会太烫,还能长期保持温度。

你给孩子使用保温杯了吗?你购买保温杯时都是如何挑选的呢?欢迎宝爸宝妈留言交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