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集团:提升防腐保温能力和效率

 鲁西集团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源节流,认真梳理各类外包费用,持续挖掘潜能,能自己干的坚决不外包,进一步节约费用,降低成本。

3 大型储罐保温.jpg

大型储罐保温

  防腐保温是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不仅投资较大,而且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项目开车效果。鲁西集团以提升防腐保温能力和效率为抓手,创新管理,取消外包,组建自己的防腐保温施工队伍,依托现有的防腐生产线和保温材料生产加工装置,实现自产自用,即保证了项目建设需求,又节约了投资。

  在防腐保温施工队伍建设方面,鲁西集团各工程事业部高度重视人员选拔,挑选精干力量,成立以事业部部长为组长,制作安装公司经理为成员的防腐保温施工队伍。明确责任,制定《防腐保温管理办法》、《保温安装实施方案》、《防腐施工方案》,集中组织保温安装知识培训,采取边施工、边学习的方式大力推进。

  加大创新工作力度,针对冬季寒冷,型材喷漆干燥时间长的情况,保温研发公司积极想办法,对烘漆房进行升温改造,室内温度由20℃升温至50℃以上,漆膜干燥效果明显,生产效率提高一倍。

  记者现场了解到,原来项目和生产装置保温产生的废旧针刺毯材料,收集后处理困难,既影响环境又占用生产储存空间。保温研发公司通过反复摸索试验,成功研制了保温管壳。利用废旧针刺毯制作成型的硬质小口径保温管壳,解决了原来小口径管道用保温棉施工效率低的难题。生产线投运后,回收利用旧保温材料40余吨,消除了环境影响,节省了成本,效果较好。

  针对项目大型储罐设备保温,普通施工方式需要大量扎设脚手架,费时费力还有安全隐患。安装公司认真研究,开展创新攻关,设计制作了保温工装代替脚手架,原来需要10个人完成的工程采用新工装后6个人即可完成,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项目建设是鲁西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关键,装备制造干部员工都积极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下一步还要持续提高防腐保温的能力和效率。比如在加大型材防腐规模、推广型材安装栓接组装模式、增加保温壳产量和品种等方面努力改进,同时还要辨识寻找新的保温材料、方法、先进工具,优化保温工器具的使用,提质增效。”事业集团项目技术负责人周燕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