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套钢蒸汽保温管内滑动和外滑动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钢套钢直埋保温管由工作钢管、保温层、滚动导向管托、外套管(钢管)、防腐层组成,而钢套钢蒸汽保温管的滑动方式分别是内滑动式和外滑动式,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钢套钢蒸汽保温管内滑动和外滑动的区别之处在哪。


一、结构上的区别

1、内滑动式钢套钢蒸汽保温管结构

由工作钢管、隔热层、不锈钢紧固钢带、硅酸铝、减阻层、聚氨酯保温层、外套钢管、微孔硅酸钙、铝箔反射层、外防腐层组成。

2、外滑动式钢套钢蒸汽保温管保温结构

由工作钢管、玻璃棉保温隔热层、铝箔反射层、不锈钢紧固钢带、滑动导向支架、空气保温层、外护钢管、外防腐层组成。


二、特点区别

1、内滑动式的滑动面在工作钢管的外表面。保温材料和外护管相对来说不动,主要是工作钢管受热膨胀在保温材料中移动,该结构形式主要用于硬质的保温材料中。其优点是工作钢管与外护管之间无需设置支撑环,外护管的内壁不易被腐蚀。其缺点是热流的外泄难以处理,大口径蒸汽管道内的工作钢管自重较大,易造成保温材料的偏心或压碎,内磨擦增大。

2、外滑动式保温管的动结构由于保温层与外护管之间有一层空气层,管道在运输及施工过程中浸的水可在逐步暖管过程中排出。因而比较适合于雨量充沛、水位高的地区,但对于氯离子、硫离子等含量比较高的土壤,对外钢管的防腐需加强。


三、内滑动式和外滑动式的优缺点区别

1、两种方式的内部结构不同,外滑动蒸汽管内部存在滚动支架所以有热桥产生,内滑动无滚动支架,无热桥产生,相比较来说内滑动型比外滑动性在介质的传输过程中有更好的保温性。

2、使用寿命不同,由于保温层抗震性的差异,外滑动不会引起因管道震动而产生的保温层碎裂的问题。内滑动会引起因管道震动而发生保温层碎裂,以此来说,外滑动型比内滑动型的使用寿命会相对较长。

3、耐温性不同,外滑动的保温材料一般为玻璃棉其耐温可达538度,而内滑动保温层一般是硅酸钙瓦耐温可达650度。

而外滑动形式的保温结构设计思路来自于热力管沟,将管沟由常用的砖砌或混凝土结构改为钢套管。在外套钢管内设置可滑动导向支架,使工作钢管及相应的保温材料与外部的钢外套管产生滑动。即工作钢管与保温材料之间紧密接触,工作钢管通过支架支撑在外套钢管内,使导向支架在外套钢管内部滚动,形成了“钢管沟”的构造。该结构形式主要采用于软质的保温材料作为保温绝热层,有效解决了由于径向膨胀而造成摩擦力增大的问题。由于内部有支撑环,不会造成保温材料偏心和压碎现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