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采油四厂稳步推进冬防保温工作

 10月以来,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各采油队站根据自身实际,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冬防保温各项工作,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平稳过冬。

早摸排,生产部署到位。采油四厂对照往年冬防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全面摸查设备、管线、加热炉及外露管线等重点部位,对重点井进行严密监控,加强每日巡井巡线,保障油井开井时率,及时清理水井高压流量自控仪,发现异常情况快速上报。

职能部室根据重点管线、重点油水井、重要设备的冬防保温工作量,排出冬防保温运行大表,提前做好“急难险重”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措施。物资装备中心为冬防工作采购毛毡1.2万张,玻纤布铝箔胶带1800卷,玻璃纤维布1.01万平方米,镀锌铁丝630公斤,油漆6000余公斤,切实做到计划提前、责任到位、工作早开展、工期有保障。

细落实,现场落实到位。该厂以“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冻坏一台设备”为目标,全力推进井口阀门保温,加热炉、热水泵维保,管线保温覆土,发电机防冻等工作的落实。物资采购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的原则,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力求少花钱、多办事,有条不紊地开展采购及发放冬防物资工作。

各基层队站负责人及时了解工作进度,掌握工作量完成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对辖区内的各种阀组进行保养,保证各阀组灵活好用;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十字作业法”对抽油机进行换季保养,保证冬季生产设备完好。同时,技术人员结合往年经验,提前制定并严格执行冬季生产运行参数,做好设备冬季生产管理。

严检查,安全管理到位。采油四厂结合冬季设备设施运行存在的问题,该厂成立安全隐患整改专项检查组,对全厂油气管线、加热系统、储油罐等设备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每天巡检、每周自查、月度检查、季度大检查以及不定期抽查,重点检查回压高油井治理、注水井保温、拉油井点加热加温设定、单井管线深埋、压力容器和安全附件的检测检修等情况。

10月24日至26日,由生产运行科牵头,对7个队站大站及油水井冬防保温制度措施的落实与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明确整改措施、工作量及负责人。限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每条管线、每个设备达到抗寒防冻要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