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保温——火炉电暖气,还有“暖宝宝”

 “咱要提前准备好炉子、电暖气,必要时给大棚加热提温。”1月6日,平度市仁兆镇蔬菜站技术员李忠晓,来到沙北头村盆景葡萄大棚,现场指导大棚种植户做好防寒保温。

  为了防范应对寒潮,平度市农业农村局从1月5日起就提前组织农技指导员帮助大棚种植户采取防范措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

  在莱西市马连庄镇洼子新村,村党委书记袭聪这两天一直带着农技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指导村民给草莓大棚保暖。“我们村有不少草莓大棚,现在正是上市的好时候,天这么冷不好好保暖肯定就冻坏了,那老百姓的收入可就惨了。”袭聪说。

  目前,青岛各区市都已全面开展种植业、畜牧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全力防范寒潮。

  1月6日,莒南县坪上镇大铁牛庙村的一座草莓大棚里,大棚的主人孙运堂给草莓配置了一款专用“暖宝宝”。

  孙运堂介绍,今年村党支部成立了铁牛草莓种植合作社,经常给村民们培训农业知识。他得知要来寒潮的消息后,想起了之前听课时学过的“大棚增温块”知识,决定用于大棚防寒。这种增温块仅有半块转头大小,一个棚用上5块,就能在原有温度的基础上再提高5℃,让棚内温度白天在25℃左右,又保障了夜晚温度在5℃以上,这样草莓就安全了。“我这一个棚有八分地,现在成熟上市的品种是妙香七号,每斤批发价在20元~25元之间。预计一个棚挣五六万没问题。”孙运堂种植草莓已有18年了,一直潜心研究种植管理技术,除了用增温块给大棚保暖,他还借助自动卷帘机,在大棚上覆盖棉被,在棉被上再覆盖二层大棚膜,起到“双保暖”的作用。

  大铁牛庙村党支部书记孙钦伟介绍,目前大铁牛庙村共有种植大棚86个,主要种植草莓、莴苣,户均年收入6万余元。为应对强寒流,共用增温块427块。

相关产品

评论